話說新聞真的報得很恐怖,說什麼颱風生命中最強大的颱風來襲,大胖龍不得不提前幾天做好防颱工程。但百密總有一疏,正當大胖龍覺得颱風夜可以安心的睡覺的同時,突然,冷氣不涼了... 冷氣不涼了... 冷氣不涼了...。真的覺得很無助所以要說三遍。晚上已經發佈陸上颱風警報,明天有宣布停班停課了。這時候我上哪找人修冷氣啊!!更慘的是,颱風夜窗戶一打開,雨水立即伴隨的強風打進屋內,這...叫我怎麼睡啊!連小女都喊著:爸爸好熱。無助的我只好呼嚨她說:趕快睡著就不熱了。

IMAG1798.jpg

第二天,觀察了一下室內機,洗了濾網,摸了摸溫控電阻,任憑我怎麼敲打室內機,冷氣依然是不涼...依然不涼...依然不涼。仔細的聽了下冷氣的聲音,並沒有發出"嗯~~"的聲音,因此很明顯的可以判定壓縮機沒有啟動,而壓縮機沒有啟動最常見的兩個原因大概就是1.溫控電阻壞了。2.冷氣的運轉電容壞了。其中又以冷氣運轉電容壞了占大多數。但溫控電阻如果壞了,該如還檢修呢?其實我有沒有想法,只有善意的摸摸電阻,或粗魯的拉拉看,看看冷氣會不會突然就冷了。但事實上.......並沒有。接下來準備檢查冷氣的運轉電容,而分離式冷氣的運轉電容在室外機,我的室外機就掛在四樓窗外。嗯哼...四樓窗外。雖然這次台北的風雨並不大,但颱風天應該沒有人會冒險去修冷氣的室外機吧。所以,只好再熱一天嘍。

IMAG1799.jpg

第三天

好不容易盼到颱風離開,早上一吃完早餐,就迫不急待的想去看看冷氣,其實在我心裡掙扎了一下,是要直接請冷氣行來修呢?還是要自己動手先試試。而上網查了一下,一顆電容大概在兩百元上下,而請冷氣行來修大概需要一千塊以上。衝著這個差價,而且炎炎夏日,有錢不一定請得動冷氣師傅來維修。所以選擇自己先掙扎一下,真的不行再請出小朋友來幫忙。

花了一個早上,好不容易才把冷氣的外蓋打開,因為時間有點久遠,螺絲釘早就生鏽了,隨便一轉就滑牙,而網路上買的便宜貨---滑牙救星,在這時候也一點用都沒有(是不是要找時間好好的練習一下這東西該怎麼用)。

2016_0709_095414_002.JPG

好不容易拆下螺絲釘。還好,蓋子一打開即看到電容。如果你對冷氣的構造不怎麼了解,最保險的方法,拆任何線路前請先拍照。

IMAG1797.jpg

一開始很怕蓋子打開看到電容沒什麼問題,但事實上並沒有這個困擾,看到電容壞成這樣不知道是該開心還是難過,不過這電容看起來應該是爆漿很久了,冷氣怎麼會現在才不冷呢?而且冷氣什麼時候不冷都可以。為什麼要在颱風天才不冷呢!!!

IMAG1801.jpg

直接google一下附近的冷氣材料行,電話詢問後,立馬就又衝過去買了一顆新電容,老闆的電容,容值一樣,但耐壓稍微高一點,是OK的。只是買電容時問了店員一個蠢問題。"這電容的正負腳怎麼分啊?" 店員想了一下回答我:我們只是賣材料的不知道正負腳怎麼分,只有冷氣師傅會分。

哇哩咧!! 騎摩托車回家的路上,還一直忿忿不平的想說:這店員一定留一手,連怎麼分正負腳都不願意告訴我!! 好在,就快到家前,我突然頓悟了一件事....AC電容沒有極性!! AC電容沒有極性!! AC電容沒有極性!! 為了不讓老師流眼淚請記得...AC電容沒有極性!! 

回家換好電容,果然冷氣又恢復舒適的涼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大胖龍 的頭像
    大胖龍

    大胖龍愛碎唸...

    大胖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